交互设计师成长录

【结】项目初始阶段的交互设计师避坑小结——如何接需求

    在最近参与了一个新创建的项目,因为处于项目初始阶段,所以项目管理混乱,踩了很多坑。大概总结了一些坑点,希望对以后的工作有帮助。

    废话不多说,先来看看项目初始阶段会出现的问题:

  • 产品运营和销售策略不明确;

  • 人员配置欠缺且时有变动;

  • 上线发布日期临近,时间紧迫。

    上述问题会如何影响到交互设计师的工作:

  • 设计需求不明确,多次需求变更;

  • 没有分配视觉同学,交互设计师工作量增加,需要对页面排版进行优化;产品经理可能会有调动,需求方与产品方角色混乱;

  • 开发同学会因为开发时间短,而对交互稿中的交互细节进行删减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中,对交互设计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产品运营和销售策略不明确。因为设计师的工作是从理清需求开始的。

    在正常的项目流程中,简单笼统地说,交互设计师的需求方就是产品:由产品提交需求给交互,交互进行评估和梳理后,再产出相应的交互稿。但是对于一个刚刚开始建立的项目,这么做很有可能会出现问题。

    以运营平台为例。

    一开始,我按照正常的项目流程与产品和开发一起讨论了这一期的需求。

    由于项目时间紧,我很快地完成了交互初稿并迅速提到了交互评审会上,然而项目经理(小Boss)对这个需求提出了质疑,于是一场撕逼之后,产品(竟然)改了需求。那么我也只能跟着苦逼改稿。

    然后到了第二次交互评审会,项目经理无异议,这时候销售(运营平台的真正使用者)却突然发声了:这与我们的销售策略不符合,这个平台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!于是眼睁睁地看着产品、项目经理还有销售老大开始了激烈的唇枪舌战。最终结果呢?再改!

    经历了三次需求变更和改稿,此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。

    崩溃的同时回头想想,问题其实就在于产品经理自己可能对所提的需求没有完全的理解,那么交互设计师再接到这样的需求,即使忽略沟通时可能会产生的偏差,也无法做出真正符合项目实际情况的设计。

    于是为了不再这么被动,就拉着产品策划,开发老大,运营老大一起,大家和和气气地谈一谈,让多方利益相关者都能给出自己的意见,最终能定下明确的需求。如此再来设计,进程一下子就顺畅起来,交互稿完成后很快地提交给了视觉同学,可喜可贺。    然后的然后,还没高兴几天,产品组经历了人员变动,于是产品策略跟着变动了,这就是后话了。总之都是泪_(:з」∠)_

    那么当设计师在这样一个处于摸索阶段的团队中,该如何避免踩到上述这些坑呢?

  • 尽早尽量参与运营和产品决策讨论会

    了解你的需求方(运营和产品)提出的需求是怎么来的,理解其中的逻辑和用户诉求,能帮助设计师更好地给出恰当的设计方案;同时参加他们的讨论,也可以从交互的视角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,帮助产品规避需求不清晰的问题,也能保证自己后续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,而不会因为需求回滚而导致设计返工。项目初始阶段虽然伴随着各种不确定性,但是能促使交互设计师参与到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去,这实质上也就对产品体验有了更好的把控。所以多参与产品和运营的讨论,百利无一害。

  • 明确你的用户到底是谁,尽快对你的用户做个小调研或小访谈

    这其实是属于需求分析的过程,问自己三个问题:什么人?什么情况?做什么事?什么人就是你的用户。项目初始阶段,你可能很难接触到你的用户,因为用研童鞋可能未参与项目,也有可能产品的特殊性质导致用户很难找。但是如果有用户资源,不论多少,找一个或两个用户简短的访谈,把你的疑惑和他们的需求聊一聊,在聊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搜集信息,就能对设计产生很大的帮助。如此,至少能规避设计方案满足了产品和运营,却无法满足用户的尴尬情况。

  • 信息透明,推动利益相关者都能参与需求决策

    项目初始阶段,不论开发产品还是视觉,大家都处于忙忙忙的状态。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和紧张的排期,会导致信息流动不及时和不透明。有时候产品与交互都满意的设计方案,开发哥哥一个傲娇就推翻了,直接回滚到需求定义阶段也是很有可能的。所以对于需求的确定和设计方案的确定,都需要各方利益相关者参与,若少了某一方,很可能再多的讨论和决策都是无效的。所以交互设计师为了保证自己的工作不会被推翻重来,需要推动各个相关者与会。同时,每一个决策和信息,都应该让项目组所有成员知晓,不要通知了产品和开发,却忘了视觉。这个过程中,交互设计师也成了连接项目中各个成员角色的轴承,影响力也开始慢慢建立。

    以上,设计师理清需求还只是第一步,后续的设计过程,视觉和开发跟进也还有一堆堆的问题待解决。暂时以这篇文章开个头,后续的请等待懒癌患者慢慢补充。 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DaisyWithCat | Powered by LOFTER